About SSFF & ASIA

SSFF & ASIA 2018

名称: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2018 (SSFF & ASIA 2018)
举办时间:2018年6月4日(周一)~2018年6月24日(周日)
举办会场:东京都内8处会场
上映作品:集中上映从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部应征作品中严格选出的250部作品。

 

2018年主办主题

「Cinema Smart」
~用想像力发现人生~
大家听说过 "Book Smart, Street Smart"这个词吧。 "Book Smart"指的是在教室里学到的学问型知识, "Street Smart"指的是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获得的实践型知识。 这个词告诉我们不仅要坐在课桌前学习,走向社会进行学习同样重要。而我们要在这个词的基础上再提出 "Cinema Smart"这个新概念。

"Cinema Smart"是通过 "想像力"获得的人生的智慧。

自卢米埃尔兄弟发明电影已经过去了123年。跨越时间和国界,越来越多的人的心被电影震撼。想像着电影中出场人物的心情,自己也变得既兴奋又紧张。跟着一起哭一起笑,受到鼓舞,获得勇气。我们甚至可能会从一部电影中找到足以左右我们人生的重大发现。我们相信,电影给予人们的力量,是一种超越时间的普遍存在。

电影带给人们的知性、发现、感动、原动力和心灵养分。 在电影节迎来20週年纪念之际,我们以 "Cinema Smart"这个概念,向时代追问电影的价值。

 

 

短片(Short film)是什麼?

短片(Short film)是指最长到30分钟左右,最短到1分钟之内的影片作品。SSFF & ASIA的官方竞赛以长度在25分钟内为条件接受作品报名参加。虽然时间长度上较短,但是参赛作品包括了戏剧、动画、纪录片等多采多姿的形式,而且许多作品拥有短长度作品特有的影像表现以及充满幽默智慧的故事。而且有不少导演如乔治·卢卡斯、法兰西斯·柯波拉、史蒂芬·史匹柏等人都曾经经手拍摄过短片,许多知名演员也都曾经在短片内登场。而且短片可说是一种让未来的影片制作者培养实力的作品形式,电影节也可说是让新影片制作者们能鲤跃龙门的舞台。您想不想透过本次的电影节接触未来影片制作者的可能性呢?

 

电影节的歷史

"西元1999年时为了向日本介绍短片,由美国演员协会(SAG)成员的别所折也先生担任创立者的「American Short Short Film Festival」在东京原宿里诞生了。 第一年时还拨放了『星际大战』系列导演乔治·卢卡斯先生在学生时代所拍摄的短片。 2001年时「American 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改名为「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SSFF)」,并且在2004年时成为了美国奥斯卡金像奖认定的电影节之一。由于受到奥斯卡金像奖的认定,所以在本电影节中获得首奖的作品将成为下一年奥斯卡金像奖短篇作品部门的入围作品,藉此打开了从本电影节通往奥斯卡小金人的道路。

而且以传播来自亚洲的崭新电影文化与培养新生代电影制作者为目标的「Short Short Film Festival Asia(SSFF ASIA 共同举办单位:东京都)」也在西元2004年诞生了。现在这两个电影节共同举办且被合称为"SSFF & ASIA"。

作为电影节本活动至今已经吸引了36万人次参加。
不管在过去或是未来里我们都将善尽SSFF & ASIA推广短片的任务,并且支援未来将前往世界舞台的年轻创作者们。

 

影展代表致辞

1999年6月4日,我们的电影节在街头文化气息浓厚的涩谷・原宿・表参道诞生了。5年后,作为兄弟影展的 "亚洲国际单元"诞生以来,亚洲风潮以及世界动向都通过影展汇聚日本。在给予我们影展厚爱的各界人士的支持下,我们的电影节逐渐成长为审视当今视觉文化,聚集肩负电影未来的影像作家的盛典。

2018年6月4日,走过20年的岁月,电影节将迎来值得纪念的一刻。电影节20岁, "亚洲国际单元"15岁。 这份20週年纪念的喜悦,我想同给予我们影展厚爱、参与到影展中来以及帮助我们成长的各位分享,向各位表示由衷的感谢。 影展创办伊始就获得了乔治・卢卡斯和卢卡斯影业的大力支持,之后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每一位参与影展的朋友的协助,由衷希望今年的影展能够成为曾经参与影展的各位 "REUNION(再集结)"的盛会。

今年的电影节将设问探讨何谓 "CINEMA SMART"。
从书本上学到的是 "BOOK SMART",
从经验中学到的是 "STREET SMART",
那么……从电影里学到的就是 "CINEMA SMART"!
在这个影像和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更要坚信影像,特别是电影的力量!短片是电影的原点,我们想借短片之力,以成为连接影像文化和影像产业的历史和未来的节点为自身定位,力争电影节取得更新的发展。

再次向与我们电影节合作、给予我们支持与协助的各位,以及每年莅临我们影展的各位观众表达由衷的感谢。

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代表
别所哲也


Message from Festival Ambassador LiLiCo

今年是日本国际短片电影节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的20周年!
别所哲也代表那源源不断的精力令我感到非常敬佩。 最近这几年,我有幸担任主持人及大使,并且能够延续自去年,获得许多人的温暖支持,因此燃起了我的斗志。
现在,短片节已经不只是创作者「鲤跃龙门」的途径,连一直以来製作电影长片或是广告、音乐录影带的人们也都鼓起勇气说想製作短片了。
当然,在我们期待新人新才能的同时,为了使更多人能够来到SSFF的会场,并能够享受这样的空间和时间,我们会更加努力,让大家明年也想光临。

也请看看我的故乡瑞典的特别企划喔!
电影节大使
Festival Ambassador
LiLiCo  


Festival Navigator

J Soul Brothers III

J Soul Brothers III

(NAOTO, Naoki Kobayashi, ELLY, Kenjiro Yamashita, Yoshinori Iwata, Ryuji Imaichi, Hiroomi Tosaka)

SSFF & ASIA 2018 OFFICIAL THEME SONG “FUTURE”


J Soul Brothers III from EXILE TRIBE“FUTURE”
2018.06.06 REL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