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of SSFF & ASIA


History of SSFF & ASIA

2018年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SSFF & ASIA)将迎来20周年纪念。
首届影展创办于1999年,为期3天,在La Foret原宿共放映了30部影片。
20年后的今天,影展已经成长为每年从世界各地征集大约1万部短片的国际短片电影节。可以说影展的20年也是短片文化在日本生根发芽的20年。
在下一个20年及更远的将来,Shortshorts也将继续扮演好联系日本与世界的窗口这个角色,与开创新时代的创作者们携手一起并肩前行。
作为电影节,short shorts一直以来都非常珍视这份使命,让我们共同守望,一起见证!




Share
Share


OUR HISTORY

~簡史回顧20年影展之路~

1999
American 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诞生。

1999年6月4日,日本最早的国际短片电影节于东京原宿诞生。

影展放映了美国高品质的短片电影,包括美国奥斯卡金像奖及圣丹斯电影节获奖作品,还有首次在国外放映的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导演早期执导作品,之后历届影展均获得乔治‧卢卡斯的支持。

照片 1999年La Foret原宿
照片 与乔治‧卢卡斯在一起

2000-2007
电影节扩大规模与进军海外的时代

2000年

影展在东京举办之后,在札幌、名古屋、大阪、冲绳开展全国巡回放映。

2002年

影展正式更名为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SSFF),发展成为介绍全世界电影作品的国际电影节。
首次登陆电影之都美国洛杉矶,在好莱坞埃及剧院举办电影节。

2004年

成为美国奥斯卡金像奖官方认可的电影节。电影节首奖获奖作品,获得下一年度奥斯卡金像奖短片竞赛单元提名作品候补资格。
与东京都合作,创办聚焦亚洲和日本作品的电影节,之后两个电影节以“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SSFF & ASIA)”之名联合举办”。

2005年

爱知世博会,在爱・地球博这个母题之下,以“自然的睿智”为题,举办“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EXPO 2005”。

照片 2002年罗杰·唐纳森、别所哲也、科林·法瑞尔 照片 2004年 SSFF ASIA

2008-2013
短片专门影院的开设与增设影展竞赛单元的时代

2008年

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创办10周年,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Aisa创办5周年。
在横滨港未来21(Yokohama Minato Mirai 21)开设了专门放映短片的电影院Brillia Short Shorts Theater。
与环境省合作开设“STOP!地球温暖化单元”,之后更名为“拯救地球单元”。

2009年

增设音乐短片单元,与观光厅合作开设旅行短片项目。

2011年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在“以影像之力让日本微笑”的主题下,举办慈善短片制作和慈善拍卖等活动。
开始与韩亚国际短片电影节(韩国)、台湾高雄电影节(台湾)等国外短片电影节合作,SSFF & ASIA选集开始在世界各地的短片电影节上放映。

2012年

将首届影展开幕日期6月4日定位“短片电影日”。

2013年

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创办15周年,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Aisa创办10周年。

照片 2008年Brillia Short Shorts Theater 照片 2011年担任慈善短片导师的佐藤浩一先生

2014-2017
电影节推出一批活跃于世界舞台的导演。继续创设各种新项目的时代。

2014年

通过当地的影像来介绍日本各地魅力的网站“TABIMOJA”正式上线。
2012年度首奖获得者平柳敦子执导的短片《Oh Lucy!》在戛纳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广获关注。

2015年

征集短篇小说,并将其制作成短片电影的“Book Short”项目启动。

2016年

以推广企业或团体的品牌为目的的品牌电影特辑项目“Branded Shorts”启动。

2017年

2016年首奖获奖作品《校合唱团的秘密(Sing)》(导演:迪亚克·克里斯托弗)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真人短片。
与EXILE队长HIRO引领的艺能事务所LDH合作,启动短片制作项目“CINEMA FIGHTERS”。
Brillia Short Shorts Theater闭馆。10年历史,落下帷幕。

照片 Branded2017会议现场 照片 Cinema Fighters项目的导演与演员

2018
REUNION(再集结),面向未来

在线短片影院Brillia Short Shorts Theater正式上线
电影节20周年

SUCCESS STORY

~简史回顾20年影展之路~

平柳敦子

第67屆坎城影展電影根基單元第二名

平柳敦子

始自《再來一次》的未來…首先祝賀Short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20周年紀念,能迎來20周年…

read more
クリストフ・デアーク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實境短片獲獎

迪亞克·克裏斯托弗 [Kristof Deak]

我們進軍奧斯卡的旅程,是從在SSFF & ASIA獲得首獎的那一刻開始的。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大型影展上獲獎…

read more
ジェイソン・ライトマン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提名 制作大熱長片電影

賈森·雷特曼

2001年凭短片《In God We Trust》获观众奖。之后与编剧迪亚波罗·科蒂合作导演的长篇电影《朱诺》》…

read more


MESSAGE


George Lucas

My experience with my initial short film set the tone for a filmmaking career full of tales of fantasy and adventure that continues to this day.

Wong Kar Wai

A short film is a challenge of precision and poetry. For the young filmmaker, it is also a wonderful platform to showcase their talents.

Robert Rodriguez

I'm a big fan of short subject films and believe that as an art form they are as relevant now as ever before.

Martin Scorsese

Short films are a great opportunities to express creativity while learning the craft of filmmaking.

Milos Forman

The two shorts with which I started my film career were very important in finding my own cinematic “Handwriting”

Naomi Kawase

Film Festival is the place that we can feel like we want to come back again. We can share with our buddies (young filmmakers) who making films in the world, and we get energy for making films, then go back to each place.

Hirokazu Koreeda

If you make short films, you can begin to see things, more clearly, that you can turn into a 2 hour feature film.

Shinya Tsukamoto

If you want to be moved by films, short is better. I long for this to be the ultimate goal.

Shunji Iwai

In short films, there is an atmosphere that is not present in anything else. It is a world where an artist's distilled essence can be appreciated.

Nobuhiko Obayashi

Movies are an enduring form of journalism. Movies make philosophy.